您好,欢迎来到中智展!

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浅析平安城市视频云的顶层设计

发布时间:2017-12-12 09:51:55

 [导读]要说今年安博会最热的是什么,那一定是视频云和人工智能了。

  要说今年安博会最热的是什么,那一定是视频云和人工智能了。

  第一梯队厂商纷纷展示了自己的视频云方案,而人工智能则已成为视频监控方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系统厂商和智能分析厂商纷纷展示了人脸识别或相关的应用。这一动向说明,采用视频云的方式来建设城市视频监控,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

  然而,视频云的理念很好,实际落地却很骨感,真正展示成功案例的,只有华为一家,其它厂商都在方案展示阶段。究其原因,视频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国家996号文的牵引下,视频监控已经摆脱了各部门分散建设、简单应用的模式,而是变成了统一规划集约建设、智能应用的模式,已经是一个城市级的系统工程。另一方面,视频云除了技术上的革新,对厂商的综合能力也要求更高了,传统厂商因缺乏必要的云计算大数据等IT能力,在落地上仍存在短板。

  作为一项城市级系统工程,顶层设计就变得非常重要,需要从顶层视角、系统视角去设计建设方案,可以说顶层设计的水平直接决定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的建设应用成效。

 

  什么是顶层设计

  顶层设计这一概念源于系统工程学领域的自顶向下设计(Top-down Design),即从需要解决的问题出发,自顶向下将复杂问题逐步分解成一个个相对独立的子问题,每个子问题可以再进一步分解,直到问题简单到可以很容易地解决,随后该概念被西方国家广泛用于军事和社会学领域,甚至成为政府统筹制定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分析方法。

  顶层设计是运用系统论的方法,从全局的角度,对某项任务或者某个项目的各方面、各层次、各要素统筹规划,以集中有效资源,高效快捷地实现目标。对于视频监控而言,就是要统筹视频监控的建设目标、业务、数据、技术等要素,系统化的解决当前盲目建设、数据孤岛、资源浪费的问题。

  视频云怎样做顶层设计

  结合公共安全行业的特点,视频云的顶层设计模型应包含业务、应用、数据、技术、标准、安全与绩效7个元素。业务、数据、应用为三大核心架构,业务决定着数据和应用,数据和应用又决定了技术架构的选择,技术架构反过来支撑应用的持续创新。

  业务架构

  通过业务的梳理,建立跟视频监控相关的业务谱系,明确业务的关系和流程及目标;

  数据架构

  将数据按业务的需要进行组织、分类和设计,实现数据的高效治理,是视频发挥价值的基础和核心;

  应用架构

  以业务架构和数据架构为基础,按照业务需求,确定应用系统分类;

  技术架构

  承载视频监控建设、应用和发展的技术体系,支撑数据应用,业务发展的持续演进;

  安全架构

  实施视频监控安全保护和防御手段的核心基础框架,确保全面可控;

  标准架构

  遵循国标或部标,实现数据信息共享、信息系统间互联、互通、互操作的技术要求及相关术语、符号、代号和方法的一般原则;

  绩效架构

  项目建设的绩效评估框架体系指南,对系统建设的结果和产出、过程、技术等各个方面进行有效评估,确保全时可用。

  受限于篇幅,本文将重点阐述跟ICT相关的数据架构和技术架构如何进行顶层设计。

  数据架构的顶层设计

  根据996号文的要求,政府要统筹公安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避免重复投资,让视频监控在加强治安防控、优化交通出行、服务城市管理、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因此数据的融合共享,打破现有的数据孤岛将是首要考虑的问题。整个系统要站在城市级的高度,统筹构建城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数据湖,实现各种视频资源的海量汇聚,整合公安视频、委办局视频、社会视频,并以云服务的方式共享给各相关部门,满足各行各业应用。

  在深度应用上,各条线部门,根据自己的需要对数据进行精准加工,满足行业特色应用的创新。例如,对于公安部门,可以对视频数据进行结构化分析,提取人、车、物特征信息,在结合时空信息,进行大数据碰撞,落地人车的轨迹信息,满足多警种合成作战、扁平化指挥等需求,确保科学决策、精确预警、精准打击,建立“打防管控”的立体化作战体系。

  技术架构的顶层设计

  技术架构上要考虑先进性、开放性。以最新的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为基础,采用开放的系统架构,避免系统绑定、厂商绑定的问题,实现硬件和软件、数据和应用分层解耦设计,满足业务的持续演进、发展创新需求。

  具体架构上,要从感、传、管、用的角度去系统化分层设计呈现

 

  感

  构建全面的城市视频监控感知体系,打造立体式多维数据采集;

  传

  按照社会公共安全和政务、经济、民生领域的实际需要,统一设计视频专网,实现数据无阻塞低延时传输,将各部门(公安、交通、安监、城管、水利等)视频资源进行统一联网整合;

  管

  以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为依托,打造一云一池一平台,实现计算和存储资源的共享,避免重复投资;在一朵云里实现视频生命周期服务平台,满足视频的管理、解析、大数据分析需求,实现社会治理、智能交通、服务民生、生态建设与保护等领域的应用,为社会和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用

  在视频生命周期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拓展和深化视频的应用,构建公安应用中心、综治应用中心及各委办局和惠民应用,各部门根据需要发展特色应用,深化视频图像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水平,发挥视频的价值;

  视频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缺乏有效的顶层设计将会使项目的效用大打折扣,也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浪费。随着视频监控联网应用的深入,顶层设计将变得越来越重要,打造一个开放的、先进的、可持续演讲的城市视频云系统,将最大程度发挥视频的价值,服务于公共安全及各行各业,惠及民生。

 

联系我们

北京汉偌威国际展览有限公司

电话:010-88365593转801/802/808

传真:010-88365596

展会咨询:

010-88365593转801/802/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