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智展!

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AI技术发展日趋完善 有望成改变世界的有力支撑

发布时间:2018-02-02 10:21:36

 [导读]AI巨大的市场规模散发出诱人的气息,无数人前仆后继向前攀爬,但AI改变世界的过程,需要在一个又一个的领域来进行应用的创新,并通过领域合作来获得行业数据。

  谈到2017年互联网行业最火的词语,人工智能一定能占有一席之地。这个早在上世纪中叶就出现的概念,随着近几年大数据、云计算等算法的飞速发展,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并且成为最有潜力改变世界的技术之一。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和高性能计算等信息通信技术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在深度融合实体经济、改变人们生活方面有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人工智能发端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经历了几次繁荣与低谷,到2016年谷歌所收购的DeepMind公司的人工智能AlphaGo赢得与世界围棋冠军的比赛,大众对人工智能的热情被重新点燃,并且持续升温。催生这波人工智能热潮的原因是产业发展的三个重要因素:超大规模的计算能力、大数据、机器学习尤其是深度学习算法都取得了进展。

  人工智能在国际上没有统一的定义,简单来说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比如,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无人驾驶、电话客服等。

  就目前所知,人工智能已经在医疗保健、金融、传统行业的不同领域有所应用。其中广告可能是受影响最大的行业,已经受到通过谷歌、百度、亚马逊、阿里巴巴、facebook和腾讯用户数据模式识别的巨大冲击。

  人工智能并不是一个独立的技术,而是结合各个行业的大数据应用到各个具体任务中的一系列技术。在2017年年底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无人超市、智能互联汽车、虚拟现实康复设备等“黑科技”纷纷亮相,越来越多实体行业纷纷变得更加智能化,越来越多的人因此获益。

  在商业环境下,人工智能本质解决的是经济问题,即如何用性价比最高的技术或算法,解决一件件改善经济成本的事儿,使企业在效率及其提供的客户体验上有显著的改善,从而再把经济成本赚回来——这是人工智能在商业环境下的最终目标。

  随着人工智能的开源和平台化,使得数据变成了壁垒,而其实获益的还是开发人工智能的巨头公司,开源引来使用,使用留下数据,自备吸金能力,还能借此喂养自己的人工智能。

  AI巨大的市场规模散发出诱人的气息,无数人前仆后继向前攀爬,但AI改变世界的过程,需要在一个又一个的领域来进行应用的创新,并通过领域合作来获得行业数据。这决定了人工智能产业非一家独秀,必须要建立产业生态。产业生态的好坏、建设的快慢,决定了一个企业或者一个国家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进程。

  总结来看,今后3年,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家居产品等智能化产品,将进入集成应用阶段;智能传感器、神经网络芯片、开源开放平台等关键环节,将成为重点发展方向;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领域各环节探索应用、提升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创新能力、培育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等,将成为深化发展智能制造重点;构建行业训练资源库、标准测试及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智能化网络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障等产业公共支撑体系,将让人工智能发展环境更完善。

 

联系我们

中国建筑业协会智能建筑分会信息交流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建设部大院威可达办公楼203室

电话:010-88365591/92/93

传真:010-88365596

网站:www.cnibii.com www.iibe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