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智展!

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最多跑一次”:华平远程司法系统服务海外华侨

发布时间:2018-06-15 09:13:45

 5月10日,北京时间下午4时,法国巴黎时间上午10时,一场打破时空限制的调解正在进行。纠纷双方中的一方就在瓯海区人民调解中心的海外视频调解室,而另一方则位于法国巴黎的调解联络点。

双方面对大屏幕而坐,除当事人及调解员外,在座的还有律师、海外联络员、海外操作员、记录员等人。大家面前的屏幕,通过网络信号实时传输着双方的视频画面。借助华平远程司法系统,这场跨越6小时时差、相隔半个地球的调解,看起来就和普通的面对面调解没有区别。调解过程中,电子身份认证、人脸识别、电子签章、调解文书同步传输等信息技术的应用,每一项都让人大开眼界。

640.webp.jpg

图1:海外视频调解连线现场

“当时签的房屋租赁合同期限是3年,现在城中村改造,房东要求我提前搬走,我同意搬走,但我希望房东补偿我的损失”。这场调解的内容是房屋租赁纠纷。在调解员的细心调解下,双方和和气气地确定了补偿金额,并当场通过电子签章在调解协议上签了名。

“飞机来回一趟都要几千元,今天能通过视频解决这个事情,省了路费,也节约了时间。”调解圆满结束,侨胞蔡某为海外视频调解点赞,“真的很为我们侨胞着想。”这场远程视频调解,为涉侨跨国纠纷提供了经济、便捷的解决之道。

十八大会议,中国政府就正式提出了要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指导方针,地方政府为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问题,建立了全覆盖、全方位的各级行政服务体系。温州司法局与外侨办牵手华平,共同打造“司侨在线”远程司法系统,为分布在世界130多个国家的70万温州海外华侨服务,成为“最多跑一次”司法改革的亮点。

“司侨在线”远程司法系统,是华平将领先的视频呼叫技术与司法公证基础业务深度融合,构建的“互联网+远程公证+远程调解”创新应用。通过远程司法系统可以实现跨越时空、跨越国度的远程视频公证和远程视频调解,将“最多跑一次、只见一次面、只进一扇门”落到实处。

据悉,“司侨在线”目前在温州瓯海区、鹿城区、文成县,建立了海外视频调解室和远程视频取证平台,并在法国巴黎、意大利罗马、意大利米兰、南非约翰内斯堡等4个温州侨胞分布较多的国际都市设立了海外联络点。

在鹿城区的温州市华东公证处,每天同样发生着类似本文开头的故事场景,只不过在华东公证处进行的不是远程调解,而是司法公证业务。

 

640.webp (1).jpg

图2: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过程

640.webp (2).jpg

图3: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电子表单传输

为满足海外华侨办证需求,华平的远程司法系统集合了人脸识别、人证比对、电子签名技术、无纸传输功能、信息加密等信息技术,兼具系统安全性、扩展性、通用性、易用性等特点,既满足了侨胞的服务需求,也保障了公证程序的严密性,同时也极大节省了侨胞办理公证业务的时间成本和费用成本。

随着信息技术不断革新,各领域和各行业拥抱互联网,取得了自身跨越式的发展。华平将远程视音频交互与生物识别技术与司法、政务、银行等各领域的业务进行深度融合,推出远程司法系统、远程信访系统、智慧政务系统、视频银行系统等,为解决老百姓“最后一公里”问题取得了实效,也让群众到政府或银行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完全不用跑”的目标。

联系我们

中国建筑业协会智能建筑分会信息交流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建设部大院威可达办公楼203室

电话:010-88365591/92/93

传真:010-88365596

网站:www.cnibii.com www.iibe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