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智展!

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凝聚发展共识 共建产业生态|第十二届全国智能建筑行业协(学)会秘书长联席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8 15:09:06

  凝聚共识,合力共建,共迎我国智能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时期。11月27-28日,第十二届全国智能建筑行业协(学)会秘书长联席会在昆明召开。会议由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分会牵头,第十二届轮值单位云南省勘察设计协会智能建筑分会承办。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技与标准定额处副处长张富春,勘察设计处主任彭才能,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分会顾问黄久松、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星、副会长李翠萍,云南省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郑文、秘书长王丹、智能建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雁萍等参加会议。
  
  第十二届全国智能建筑行业协(学)会秘书长联席会召开
 
  来自智能建筑行业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协(学)会负责人共聚一堂,共商我国智能建筑行业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共探全国协作、凝聚合力、多元多赢的发展新模式与新契机。与会代表总结了各地智能建筑行业发展的问题与机遇,分享了各地协(学)会在搭建桥梁、技术引领、市场规范等工作中的创新经验。同时根据《全国智能建筑行业协会(学)会秘书长联席会议工作办法》,会议对下一届联席会轮值单位进行了选举,并商讨了新一届联席会主题。
  
  交流环节,与会代表重点围绕国家大力推行总承包管理模式,智能建筑专业总承包企业如何应对?智能建筑行业如何助力传统建筑业转型升级?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如何融合发展,促进建筑产业科技创新等行业热点问题进行深度激烈研讨。
 
  第十二届全国智能建筑行业协(学)会秘书长联席会召开会议现场
 
第十二届全国智能建筑行业协(学)会秘书长联席会召开参会人员
 
  国家大力推行总承包管理模式,智能建筑专业总承包企业如何应对?
  
  近年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和住建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工程总承包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均提出“加快推进工程总承包”的要求,明确了“工程总承包单位可以直接发包总承包合同中涵盖的其他专业业务”。据了解,工程总承包是国际通行的建设项目组织实施方式。大力推进工程总承包,有利于提升项目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深度,实现设计、采购、施工等各阶段工作的深度融合,提高工程建设水平;有利于发挥工程总承包企业的技术和管理优势,促进企业做优做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然而,工程总承包管理模式对于中小型非公企业来说,却存在着市场空间被挤压、管理成本大增加、合同苛刻收款难等问题。经过与会代表激烈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施工总承包和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是建设工程发展的大趋势,我们必须下工夫研究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的标准规范和管理流程,积极参与工程施工总承包或专业分包。同时要加强创新谋求生存,加快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BIM等新技术的落地应用,以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引领求企业生存。此外,要优化生态促进发展,认清自身在产业链中所处的位置,加强与技术和产品供应商的合作。
  
  智能建筑行业如何助力传统建筑业转型升级?
  
  在数字中国等国家战略的驱动下,以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赋能下,智能建筑行业正成为传统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助推力量。再加上5G的商用,也将成为推动现代建筑工程发展的重要引擎。近两年,国家多部委联合发布了《(2014—2020)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预计,2016-2020年,我国建筑智能化市场规模继续保持30%左右的增长,而在未来几年,智能建筑、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都将成为建筑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
  
  会上,各地协(学)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大家指出,“智能建筑”具有技术要求高、实用性强的特点,是实现建筑向科技跨越的立足点。无论是新建建筑,还是改造建筑,智慧建筑的市场规模都不容小觑。但是大家也共同提出了智能建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如行业标准及规范与技术发展脱节、高端人才培养与技术发展脱节、运维和管理与技术发展脱节等。参会代表表示,未来市场瞬息万变,智能建筑只靠“外力”推动是不够的,行业企业必须在诚信、技术、质量、资金、人才、品牌等多方面提升核心竞争力,较为合理地实施“内联外张”,才能赢得新的市场份额。
  
  绿色建筑和智能建筑如何融合发展,促进建筑产业科技创新?
  
  “十九大”提出,推进绿色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坚持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新发展的理念。如今,在建筑全寿命周期内,节能减排、健康适用、安全高效成为新的趋势。而如何通过智能化手段,建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成为新的方向。
  
  与会代表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赋能建筑全生命周期建设,帮助建造环节更加绿色环保,也助力绿色建筑和绿色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和智能建筑分会应积极引领,加快相关标准的制定,加强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技术融合应用方面的研究与交流。同时,应关注建筑节能减排典型案例的挖掘,以及绿色智慧城市规划及落地等方面的发展,包括如何用过BIM、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从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和可持续发展角度出发,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智能化、绿色化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发展。
  
  改革春风让智能建筑行业“百花齐放、千木成林”
  
  据了解,全国智能建筑行业协(学)会秘书长联席会已经在青岛、杭州、大连、四川、福建、广西、陕西、新疆、内蒙、江苏、重庆等地连续举办12年。12年坚守初心,共商行业发展大计,这当中不仅见证了我国智能建筑行业不断壮大、技术日益革新、产业价值日趋凸显,还逐步推动传统建筑业现代化转型,逐渐赋能政务、机场、教育、医院、交通、公共基础设施等众多领域,推动了我国城镇化的发展,以及我国智慧城市的蓬勃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优化生态、创新发展是行业发展之道。分会将借助中国建筑业协会的改革春风,创新融合发展,积极创建新生态,为行业搭建更多的服务平台。同时也希望各地行业协会能够积极拓展服务领域,为行业企业服务,促进行业不断发展。
  
  一木长为树,千木渐成林。我国建筑智能行业在我国经济激荡发展的关键时期中成长壮大,各地行业协会也在这当中不断求索,逐步成熟。在改革春潮中,面对智能经济与数字化浪潮风起云涌的未来,行业协会只有不忘初心,始终坚持技术引领、价值驱动、深耕服务,做行业发展引路者、搭桥者和耕耘者,才能看到百花齐放、千木成林的蓬勃景象。

联系我们

北京汉偌威国际展览有限公司

电话:010-88365591/92/93

传真:010-88365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