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智展!

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鲁班奖”揭晓,这些新要求、新趋势、新局面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19-12-16 15:49:04

  “鲁班奖”是我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代表了当代我国工程质量的最好水平,是我国工程质量的风向标。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表彰大会
 
  12月10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建筑业科技创新暨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表彰大会。同期,建筑业智能建造、机械设备、材料、信息技术展览举办。
  
  新要求: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易军在会上表示,获奖企业要担当起行业领军企业、优秀企业的责任和使命,大力推动建筑工程品质提升,打造中国建造品牌,实现行业更高质量的发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易军发言
 
  易军表示,要积极创新建筑市场机制。建筑企业要积极参与和推动市场机制创新实践,改革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加快推行工程总承包,积极培育和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在民用建筑工程中推行建筑师负责制,深化招标投标制度改革,推行工程担保和质量保险,完善市场诚信体系,真正形成以质量为核心的市场竞争机制。
  
  易军指出,要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加大建筑业技术创新及研发投入,着力突破重点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开发应用,全面提升工程装备技术水平,推进BIM等技术在工程建设全过程中的集成运用,提升建筑业信息化水平。
 
  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王铁宏发言
 
  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王铁宏指出,广大建筑业企业要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激励和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提升建筑业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水平,大幅提高技术创新对产业发展的贡献率。
  
  新趋势:智能建筑企业获奖数量增多 参建项目多为标杆工程
  
  本次共有241个项目工程荣获“鲁班奖”,其中包括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工程(Ⅰ、Ⅱ、Ⅳ、Ⅵ标段)、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项目主体工程、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A1工程、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等超级工程与时代标杆项目。在数字中国与“智能+”等政策的引领下,这些具有重大经济社会影响力的工程对于智能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智能化企业参与其中,通过创新的技术与产品解决方案,智慧赋能标杆工程。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表彰大会现场
 
  鲁班奖自1987创立,30余年以来共有2000多家企业承建工程项目获此殊荣。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智能建筑企业参建的智能化工程荣获鲁班奖,且参建项目多为新时代标杆工程。例如,北京泰豪智能工程有限公司参建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A1工程、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参建的军博展览大楼项目、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参加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A2工程、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时代凌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建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A3、A4工程、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参建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北京国安电气有限责任公司参建的中国卫星通信大厦项目、北京中科软件有限公司参建的中国光大银行天津后台服务中心项目、中建三局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参建的永利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和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门诊综合楼项目等。
  
  本次“鲁班奖”是对2018-2019年我国工程建筑领域发展的最高级别选拔与创新成果的检阅与梳理。盘点两年来我国的超级工程与重要时刻,“千年大计”雄安新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G20峰会、乌镇互联网大会、武汉世界军运会等,都有智能建筑企业的智慧赋能与技术护航,智能建筑产业链企业越来越成为智慧城市建设,乃至智能经济发展的技术底座与支撑。
  
  新局面:智能建筑企业受关注 成为建筑产业智慧创新“头雁”
  
  本次“鲁班奖”表彰大会特别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肖绪文、丁烈云,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分别就中国高速铁路发展、推进绿色建造与高质量发展、智能建造与建筑产业变革、区块链思想与商业应用做专题报告,并参观了同期举办的“建筑业智能建造、机械设备、材料、信息技术展览”。
 
  建筑业智能建造、机械设备、材料、信息技术展览
 
  展览现场,太极股份、北京泰豪、清华同方、中建三局智能、讯飞智元、大华股份、浙江一舟、爱谱华顿等智能建筑领军企业代表亮相,领先的技术与产品解决方案及创新应用成果,吸引与会领导、专家、总承包单位代表的关注与青睐。
 
  建筑业智能建造展览会现场
 
  太极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业务集团展出了城市运营中心、太极数据中心快速交付、太极智慧园区、太极AIoT物联网、雪亮工程等重点解决方案,全面展示了集团 “立足基础设施数字化,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战略目标,以及“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服务”、“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和数据服务”的两大业务领域。
 
  北京泰豪展位
 
  作为智慧城市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综合服务商,北京泰豪展出了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方案及相关落地应用,并重点展示了智慧园区解决方案技术架构。近年来,泰豪在大数据、物联网领域投入大量研发力量,将大数据科研技术创新转化为应用场景,形成了“1+2+N”的核心产品体系,通过一个智慧城市大数据运营平台和物联网与时空大数据技术,承载N个大数据智慧应用解决方案,落地实施了北京城副中心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应急指挥中心,湘潭新型智慧城市等多项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典型示范项目。
 
  同方展位
 
  同方智慧节能产业重点展出了Techcon Neosys新一代物联网控制器,据介绍,该产品基于物联网边缘计算,能够为从局域到城域的各种应用场景提供解决方案,呈现了面向轨道交通、城市热网、综合管廊、智慧农业、数据中心、建筑节能、楼宇自控、智慧工厂等终端市场的广域应用。
 
  大华展位
 
  作为智能建造行业领先的智能信息化解决方案服务商,大华股份展示了智慧工地、智慧园区、智慧交通 、出入口人脸系统等多个行业智能产品及解决方案。其中,大华HOC工地解决方案以视频为核心,利用物联网感知技术,为施工项目部,建工集团,施工单位,提供综合管理解决方案;大华HOC智慧园区方案将物联网应用神经延伸至园区/社区业务场景,依托AI实现人、车物管理智慧化升级,并通过构建园区/社区智慧化实现数据融合,助力工作效率提升,管理成本下降。
 
  讯飞展位
 
  讯飞智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携智慧建筑、智慧园区、智慧校园等解决方案参展,全面展示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慧城市服务。同时,面向公共服务领域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小途”也来到了展会现场,它以“语音+界面”的多重交互方式,为观众提供了政务办事、信息查询、智能引导等多种便捷、精准的智慧服务等。
 
  中建三局智能技术展示
 
  中建三局智能对公司在高端建筑智能化、智慧建造和智慧城市建设上的成就进行了展示。
 
  鲁班奖表彰大会参会人员合影
 
  随着工程总承包制的推进,总包企业如何提升技术优势、资金实力、深化设计能力、完备的采购系统以及获取技术精良专业分包资源的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智能建筑企业如何调整战略方向,夯实技术能力与运维管理水平;建筑产业链各环企业如何合力促进工程建设提质增效成为新的热点。本次建筑业智能建造、机械设备、材料、信息技术展览,是一次建筑业全产业链翘楚企业的同台竞技,也是一次产业链各环节企业的打通与融合。
  
  群雁高飞头雁领。“鲁班奖”获奖企业已经成为建筑产业的“头雁”,而随着智慧城市、数字经济的加快发展,智能建筑产业技术底座作用越来越凸显,已经逐步成为提升建筑业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创新“头雁”。

联系我们

北京汉偌威国际展览有限公司

电话:010-88365591/92/93

传真:010-88365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