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智展!

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高端访谈】王志强:聚力智能建筑新使命 “双能”驱动行业数智转型

发布时间:2021-05-13 17:33:25

 

56-8日举办的2021年中国国际智能建筑展览会上,众多高科技企业立足新型城镇化建设,以“新基建”为牵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通过创新技术持续为行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同方提出的致力于现代化新型基础设施数智服务的全新定位该怎样解读?如何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城市建筑应用场景的转型升级?“十四五”规划将对产业带来哪些新机遇?《智能建筑》杂志社专访同方智慧建筑与园区公司总经理王志强,畅谈产业转型升级路径,描绘未来发展方向。

 

2-1.jpg

  推进市政公用设施、建筑等物联网应用和智能化改造已成为新趋势、新方向。在您看来,智能建筑行业正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当下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聚焦智能时代引领智慧风向的展会主题,贴切的揭示了现在行业的发展状况。十四五规划在数字社会建设、提升城市品质、改善环境质量等领域明确提出对建筑智慧、绿色、生态等方面的发展规划,赋予了智能建筑本身新发展的微观使命,同时为城市单元绿色发展做出贡献的宏观使命。

随着中央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以及未来城镇化率速度的减缓,行业正需要走出舒适区,摆脱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进行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绿色节能体系建设,加大科技创新发展与应用。行业需要通过细分领域的专家型团队,通过智能化和信息化融合的一体化交付,改变以往重建设、轻运维的粗放式发展,帮助客户提升运营管理水平。需要将低碳节能作为重要目标,利用创新技术打造零碳建筑,深入推进建筑低碳转型。

同方提出的“2344”发展战略以及依托“5+N”新基建整体解决方案的应用场景,将更加聚焦主业,通过发挥产业协同优势,助力行业新旧动能转化。

 

  本届展会,同方以智慧园区、智慧场馆、数据中心、综合管廊、智慧医养五大核心应用场景,清晰展现了现代化基础设施数智服务的定位。新定位应当如何解读?在”“方面分别有哪些深入应用场景的创新技术与迭代产品?

同方坚持科技服务社会,创造引领智慧生活的理念,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涉及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细分领域,以及民生重大工程,提出致力于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和信息化数智服务商的新定位,结合多年工程建造实施经验,由系统集成商向以提供自主技术为核心的总集服务商转变。

同方经过多年的自主研发以及产城融合的实践探索,打造了以昆仑平台为核心的城市大脑级中台综控系统。这是一套结合大数据、AI、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具备百万海量数据并行处理的工业级平台,在此平台上已衍生出建筑园区、数据中心、地下空间、文体场馆、智慧医疗等系列细分领域的集成应用并不断迭代更新,为用户提供智慧管理和决策服务。智慧管廊平台UTM4.0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场景应用,系统从运营角度出发,建立了完整的数学模型,将运维数据进行深度挖掘与分析,目前已为北京新机场、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的10公里以上大型综合管廊提供了安全可靠的运维服务。

在能源物联智能设备产品方面,Techcon Neosys物联网控制器可为轨道交通、城市热网、智慧农业及以上五大领域的应用场景,提供从局域到城域的解决方案。凭借优异的边缘计算能力、互联互通能力、现场稳定性、国密算法保驾护航的数据通讯安全能力与灵活的云端运维能力,为资产管理者提供边缘计算、能耗计量、设备监控、物联集成、智能运维等功能,在营造健康舒适环境的同时,助力实现绿色减排、节能增效的目标。

同方联合清华大学进行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首创了基于群体智能理论基础的建筑群智能技术解决方案,在国家游泳中心成功实现了同室不同温的精准控制,使场馆成为世界首个泳池上架设冰壶赛道的双奥场馆,实现冰水转换建造奇迹。保障了重大活动的设备运行安全,显著提高了设备运行效率,降低设备运行维护成本15%,节省传统管理模式下的人力投入20%,对大型场馆智能化运营管理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更智能的计算,更多维的数据融合,更深度的业务应用,为大型公共建筑的绿色低碳建设和改造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前景。

 

  数据中心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强对数据中心低能耗的要求,对此,同方绿色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如何帮助用户走上绿色、智慧、安全的发展道路?

同方始终以国家政策导向为核心,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发挥在暖通领域的专业化优势,以绿色为目标,满足高端用户的高端需求,先后服务运营商、互联网、金融、超算、能源等行业的数据中心建设。在新基建的重要承载体-大型数据中心中,植入同方热泵产品实现余热回收,并用于冬季供暖,通过完整解决方案,实现PUE值低至1.2以下,为用户的节能降耗创造价值。在国家级的超算数据中心中,通过全系统水力计算建模和数字孪生仿真,确保了暖通和制冷系统高精度设计和实施,完成了50-80kw的超高功率机柜的快速安全上线。同方秉承先进性、可靠性、可扩展性、可管理性的设计理念,助力用户实现智慧管控与节能运行,持续领跑数据中心绿色节能发展。

 

  同方基于上千个国内重大示范项目的经验积累和产学研成果的落地应用,形成了哪些可复制的同方经验来助推产业的未来发展?

同方智能建筑产业发展核心方法论是以人为本,从需求出发,以应用为导向,反向整合资源,通过技术和商业模式的进步为建筑的建设者、使用者、管理者解决使用痛点,提升客户体验,创造客户价值。

同方始终践行创新驱动发展,在中核集团和清华大学的资源、资本加持下,及时跟进需求,加速转化科技成果,积极拓展引导市场。始终坚持高品质项目交付,以工匠精神持续积累项目总集管理经验。始终保持开放、协作、融合、创新的合作心态,积极拥抱变化,与行业共同推动城市发展。

 

  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数字化与智能化的发展蓝图,将给智能建筑产业带来哪些新机遇?同方将如何布局?

 

智能建筑行业在新基建和双碳战略的双重利好下,将迎来无比美好的春天,全新的市场机遇和更多的新需求,将使竞争对手、竞争格局发生巨大变化。同方将一直以安得广厦千万间的情怀,致力于推进建筑行业的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和融合发展。继续聚焦智慧园区、智慧场馆、数据中心、地下空间、智慧医养五大核心领域,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创造智慧、绿色、健康的建筑功能环境,打造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服务于智慧社会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在行业协会的领导下,积极推广智能建筑与绿色建造,通过同方智能+能源的双能驱动,助力工业化、智能化和绿色化的融合,持续发挥产业协同创新,与合作伙伴共同践行智能建筑新使命,促进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联系我们

北京汉偌威国际展览有限公司

电话:010-88365591/92/93

传真:010-88365596

展会咨询:

010-88365593转802/80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