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智展!

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干货 | 这4点,说透AI时代建筑智慧运维趋势

发布时间:2021-08-04 09:05:26

 分享自2021中国国际智能建筑展主题论坛演讲

演讲主题:《AI时代建筑智慧运维的趋势展望》

演讲嘉宾:周小平

- 北京建筑大学智慧城市数字化研究室主任

-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智慧空间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

 

<以下内容根据嘉宾演讲整理而成>

对当前建筑业发展来说,建筑智能化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其中智慧运维是核心关键。本文从建筑智能化转型升级背景、AI驱动建筑智慧运维新模式、AI在建筑智慧运维的应用、有关建筑智慧化的思考四个方面与大家深度分享AI时代建筑智慧运维趋势。

 

01 建筑智能化转型升级背景

2021·IIBE

1、“碳达峰”、“碳中和”的需要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和碳达峰息息相关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建筑能耗。建筑能耗占社会总能耗45%左右,推广和普及绿色建筑,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而智慧化是绿色化的重要支撑。

 

2、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从建筑业的角度来看,过去30年间,整个建筑行业快速增长,每年增效达到20%左右,这也导致整个建筑行业的管理创新能力比较低,所以它的转型升级比较艰难,20年建筑业产值利润率只有3.2%,连续四年下。另一方面,2018年,MGI发布了行业数字化指数,从中可以看出,整个建筑行业的数字化水平是比较低的。当前,我国的建筑行业已经从大规模开发向高品质使用转变,更迫切的需要整个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

图 /MGI行业数字化指数:中国

 

3、智慧城市发展的需要

对于智慧城市而言,建筑是智慧城市最广泛的未端单元,建筑智能化是智慧城市的重要建设内容。

 

4、建筑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将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2020年建筑业实现增加值7.3万亿元,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2%,总产值持续增长,达26.4万亿元。人类90%以上的时间都在建筑内,建筑空间绿色化、智能化,与人的健康等各方面息息相关。但与之相反的是,建筑业转型升级动力不足,生产方式粗放,普及率亟待提高。建筑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将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5、国家政策的引导

从政策的角度来讲,国务院、发改委、工信部、住建部、科技部等多部门自2012年起陆续发布《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性文件,2020年新冠疫情成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催化剂,十四五期间,提出了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建设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并明确了“智慧社区”和“智能家居”等重点方向。

 

6、建筑智慧运维是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关键

建筑的运营期是建设期的10倍,甚至更长,我国建筑业的总量位居全球第一,建筑行业从大规模开发向空间高质量使用转变,这就意味着建筑智慧运维是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关键。在Gartner发布的《2020年十大战略技术趋势》报告中,提到了“以人为本”和“智能空间”两个关键词。以人为本的智慧空间本质上就是面向人的空间智慧运维。

 

02 AI驱动建筑智慧运维新模式

2021·IIBE

AI是建筑智慧运维的重要手段,智能+智慧重塑建筑产业升级。

 

1、人工智能赋能建筑智慧运维

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是建筑智慧运维的建设途径。

信息化,包括二维和三维,比如扫描图像就是二维的,信息化的特点是“有形无神”,人能看懂,机器无法读懂,所以它只能实现协助人类进行远程决策;数字化,从建筑的角度来讲最典型的就是BIM建模,BIM建模“形神兼具”,人和机器都能读懂,机器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决策;在数字化的基础上,实现智能化,也就是数据智能,机器能够帮助人类实现智能分析、预测、决策、推理。从信息化到数字化,语义识别、语义分割是深度学习的热点和前沿;从数字化到智能化,让机器代替人一直是人类追求的目标之一,也是AI的目标。

 

那么回过头来看,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研究目的就是探寻智能本质,研究具有类人智能的智能机器;它的研究內容是能够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类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它的表现形式包括看(文字识别、车牌识别等)、听(语音识别、主体识别)、说(语音合成、人机交互)、行动(机器人、无人驾驶、无人机)、思考(人机对弈、医疗诊断)、学习(机器学习)等。

 

人工智能中有两个核心词:智能、智慧

  • 智能是一种能力,智慧是一种创造。AI会“计算”,智慧会“算计”;

  • AI有专才,无通才,比如语音识别,只能解决一个领域的问题,不能解决所有领域的问题;

  • AI是智商,智慧是情商。AI是建筑智慧运维的手段,创新性的运维方法还需要人的指引。

所以我们说,AI是建筑智慧运维的重要手段,智能+智慧重塑建筑产业升级。

 

人工智能的应用为人类积累了海量数据,通过对海量数据的处理与分析,使建筑系统具备“学习”能力,通过源源不断的数据对建筑系统的复杂演化机理、知识经验进行持续学习,使建筑系统具备自感知、自认知、自预知和自调控能力,为建筑赋予智能,实现建筑绿色、智慧、安全的可持续发展。

 

建筑智慧运维的主要难题在于:

  • 数据采集方法:效率低、精度差、采集系统孤立、重复建设严重。

  • 数据融合与处理:数据孤岛严重、数据价值利用率低、基础数据库匮乏。

  • 运行决策提升方法:目标单一、缺乏反馈闭环、主动性控制与决策少。

  • 这就需要我们从智能感知技术、数据智能融合技术、建筑类脑AI决策与控制技术几个方面去实现突破。

 

2.1   智能感知技术一建筑本体数据(BIM)

智能感知技术的应用,是为了获取建筑全要素的数据,建筑本体数据是建筑全要素数据中最核心的部分,我们理解BIM有三个层次的含义:

  • 第一个含义,狭义的含义,BIM是建筑信息模型,也就是建模的过程,是建设项目设施物理和功能性质的数字化表达;

  • 第二个层面的理解,BIM是设施全生命周期信息的共享知识资源库,其中有两个关键,第一数据是共享的,第二知识能够被计算机读懂和理解;

  • 第三个层面,我们说所有的科学技术都是为了帮助人类做更好的科学决策,BIM也一样,最终目标是为全生命周期决策建立可靠的知识资源基础。

 

BIM的关键概念

定义里未出现“建筑”,为什么叫建筑信息模型?

  • BIM针对“ Facility(设施)“进行定义

  • 当前BIM标准主要围绕建筑设施进行了规范,因此为“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 当Facility扩展到泛建筑领域,如交通,电网,新基建等,就形成诸如了 Road Information Modeling

BIM的数字化和CAD的数字化有什么区别?

  • 语义:BIM数字化的目的在于形成知识库,语义是知识库的核心内容;语义帮助计算机读懂建筑,为决策服务;而CAD数字化只是图形描述,无语义。

  • 精确度:BIM采用3D表达,比2D CAD更精确。 

数字化的精度要多高?

  • 数字化精度(建模深度)取决于决策需要

  • Level of Development(LOD)

 

2.1智能感知技术——建筑实时数据

建筑本体数据往往是静态的,而在当前的建筑运维中,我们时常用到的是传感器的数据,也就是实时数据,所以有必要了解建筑实时数据的智能感知情况。

 

当我们在聊智能的时候,经常说到“聪明”这个词,聪明意味着“耳聪目明”,意味着感知。智能感知技术是建筑智慧运维的第一关键。

  • 表现形式:看、听、说、行动、思考、学习等

  • 感知设备:视觉、听觉、味觉、触觉等

  • 技术种类:智能机器人、视频图像识别、可穿戴设备、非侵入设备等

  • 感知内容:火、噪音、臭味、温度、湿度、烟雾、空气质量(PM2.5、PM10、CO2甲醛等)参数种类:室内外环境参数、空间特征、人员流动等

  • 发展趋势:多合一感知、多载体自适应、实时性

 

2.1   智能感知技术——面临的挑战

 

本体数据感知技术

  • 新建建筑:怎么保证BIM模型与真实建筑的一致性?

  • 既有建筑:怎么通过技术手段快速实现BIM化?

  • 实时更新:如何实现建筑本体数据的实时更新,如墙划伤、可移动设备的位置变动等?

 实时数据感知技术

  • 部署位置:环境、资金、覆盖等多约束下的最优化部署

  • 全空间感知:有限点位下的全空间感知

 

从数字孪生角度,核心问题在于:如何实现物理建筑与数字建筑的实时共生。

 

2.2   数据智能融合技术(基础数据库和操作系统)

当我们有了BIM数据、实时数据之后,这些数据目前分布在不同的系统中,甚至是本地化、碎片化的,为了更好的利用这些数据,必须把它们融合在一起,形成完善的、一致的、关联的数据,才能服务于我们各种各样的智能角色。建筑领域的智能融合至少包括三个维度:时间、空间、语义。

 

 

2.2  数据智能融合技术——面临的挑战

 

单一建筑数据融合:以BIM为中心的时空数据融合

  • 跨阶段BIM数据融合:初设BIM-详设BIM,服务跨阶段BIM数据复用;不同版本BIM数据融合,服务BIM数据版本管理、建筑更新管理等

  • BIM与GIS数据融合:室內外数据一体化,服务环境分析、室内外路网一体化

  • BIM与loT数据融合:快速构建人机交互监控系统

  • 要求:语义、动态、关联、一致

 

海量建筑数据融合

  • 驱动整个建筑业智慧升级的关键

  • 参考“智能手机″生态

 

2.3 建筑数据智能技术平台(建筑大脑)

在完成数据融合之后,会产生海量的关联一致的数据,所有的数据都是为了解决我们的决策问题,建筑数据智能技术平台(建筑大脑)就是用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考虑两个常见场景:

 

场景一:无人驾驶

无人驾驶也叫车路协同,车路协同建模中构建了包括路、车、环境在内的的真实环境,通过在车辆上布置相应的传感器,车辆借助传感器来理解哪里是路、哪里是车道、哪里是障碍,并做出预测,当前方向是否正常会车、是否违章等。有了预测,车辆才能正常行驶。

 

场景二:室内环境

当我们构建了包括必要感知设备的数字化环境之后,机器智能要理解灯、室内环境、人的需求,开灯后不同区域物体表面的光照亮度、未来的热量场等,是否满足人的需求。

 

2.3 建筑数据智能技术平台(建筑大脑)——面临的挑战

 

可解释的、多智能体的、多目标优化决策

  • 知识图谱:建筑本体知识图谱、建筑领域知识图谱、常识知识图谱→形成建筑全要素知识图谱

  • 可解释智能决策:基于强化学习和知识图谱的可解释决策

  • 多智能体决策:多个智能体的满意解

  • 多目标优化决策:个性化需求、多系统需求等

 

实时、全空间、多物理场状态预测与态势评估

  • 实时性、全空间、多物理场……

 

2.4 建筑智慧运维体检技术

建筑要定期体检,高效、全面的建筑智能体检技术是建筑运维的重要内容,与实时智慧运维形成互补。

 

03 AI在建筑智慧运维的应用

2021·IIBE

建筑是AI最大的应用场景,AI赋予建筑运维新方式

 

3.1 AI与建筑智慧运维应用1——BIM数据智能融合

  • 草图BIM与详设BIM的智能融合,实现草图BIM全流程复用

  • BIM与BIM的融合

 

3.2 AI与建筑智慧运维应用2——BIM+GIS数据智能融合

BIM、GIS智能融合:室内路网智能提取与室内外网路一体化、室内外数据可视化一体化。

 

3.3 AI与建筑智慧运维应用3——建筑本体健康智能处理

建筑本体健康是建筑智慧运维的基本内容之一,比如用智能化手段解决墙体破损问题。

 

3.4 AI与建筑智慧运维应用4——智能安防

深度学习人脸识别(生物特征识别)、异常行为检测等

 

3.5 AI与建筑智慧运维应用5——危险事件智能检测与处理

“跑冒滴漏”智能识别与快速响应

 

04 建筑智慧化的几个思考

2021·IIBE

建筑大脑是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和核心驱动力,这种新型的模式至少会产生三个方面的变化:

 

4.1新型建筑运维模式将驱动思维方式转变

  • 从以建筑为本“向”以人为本“转变——更注重高品质使用建筑

  • 从“单一系统目标统目标导向”向“全系统目标导向”转变——更注重基于数据智能的全系统优化

  • 从“被动控制”向“主动决策与控制”转变——更注重绿色、智慧、安全的人居环境

  •  以人为本的智慧空间思维或理念转变促进技术创新

 

4.2 新型建筑运维模式将驱动建筑产业链升级

基于建筑大脑的运维模式将催生新一代建筑设计、建造、使用全过程的新技术,形成颠覆性变革。

 

4.3新型建筑运行模式将驱动建筑人才结构变化

智慧运维人员结构:人员全过程流转,团队呈现“混凝土式人才结构”(跨专业人才结构)

 

END

 

2022年4月18-20日,2022中国国际智能建筑展览会将再度启航,汇聚行业众多智能建筑企业,共话行业未来发展!优势展位现已接受预定——立即联系我们,锁定“C”位,约定北京!

 

各展馆联系人

 

数据中心与通信/建筑设备管理与绿色建筑/声光视讯展区

联系人:梁菲菲

电话:010-88365593-802;18610110561


智慧物联与智能家居/公共安全展区
联系人:张娥

电话:010-88365593-808;17301108132


智慧城市展区
联系人:赵春

电话:010-88365593-801;15110138922


上海招商部
联系人:翁叶敏

电话:021-31836952 ; 13402166452

 

媒体合作

联系人:kiki

电话:021-20531351;17602100404

联系我们

北京汉偌威国际展览有限公司

电话:010-88365591/92/93

传真:010-88365596

展会咨询:

010-88365593转802/80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