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智展!

Home > 新闻中心 > 展会新闻

抢完设计师、文案、剪辑师的饭碗,AI开始对建筑师出手了

发布时间:2018-07-17 13:19:57

 今年4月,阿里巴巴强势推出AI设计应用——鹿班。

001.jpg

鹿班LOGO

 

这只看起来萌萌的小鹿“战力”惊人。

 

仅仅去年双11期间,就设计了4亿张淘宝海报!

 

相当于每秒做8000张海报!

 

而且不是胡乱堆砌,通过不停对鹿班进行教育以及数十亿次的实操,鹿班已经通过学习掌握了海报设计的套路,可以将文案、产品、背景、点缀元素、LOGO几个元素按照商家要求的风格进行各种设计,审美看起来还不错呢。

002.jpg

“鹿班”设计的淘宝banner

 

这回设计师有点慌了。

 

没过多久,文案也坐不住了。

 

今年戛纳国际创意节上,“鹿班的亲妹妹”——“阿里AI智能文案”亮相。

 

鹿班妹妹的工作效率吊打世界上所有文案,达到每秒2万条

 

无论是功能描述型、特价促销型,还是搞笑型、暖心型、实际功效表达型,甚至写个小作文那都不在话下,全部hold住!

TIM截图20180717133205.png

AI智能文案为粉底液撰写广告演示

 

同时坐不住的还有剪辑师。

 

阿里巴巴旗下的视频生成机器人“Aliwood”已经诞生。据介绍,Aliwood是一款可以基于图文内容自动生成短视频的AI,只要有一个商品详情页地址,它就能自动分析商品的多重信息,在1分钟内将静态内容动态化,自动合成一段短视频,还能通过“情感计算”能力,为视频配上相应的情感模型,更好地抓住观众的情绪。

004.jpg

“情感”都模型化,可以计算了,就问你怕不怕。

 

 

AI“抢饭碗”已是大势所趋,不仅在设计、写作这类创意领域,以严谨著称的建筑领域也开始接受AI的“挑战”。

 

6月24日,在重庆举行的人工智能建筑未来峰会上,人工智能建筑应用公司小库科技发布了“人工智能建筑师小库”。

 

人工智能建筑师能力如何?

 

100秒可提供上千个方案

005.png

“小库”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通过小库的智能设计,只需使用“在线圈地”或“上传CAD基地文件”功能,输入容积率等基本限定条件、选择楼型产品获得智能推荐组合3步,即可在100秒内生成上千个优质方案,同时智能地推荐9组最能满足用户需求的方案。

TIM截图20180717133530.png

不仅速度快,通过严苛的训练,目前小库生成的方案达到99.9%的合规率,货值最大化准确率为95%。

 

你以为这就完了吗,小库的“一键报告”功能,3小时即可获得基础版拿地方案报告,12小时就能获得深化版拿地方案报告,不仅涵盖基地分析、指标解读、多方案比选,还有效果图和经济技术指标。

 

就想问下建筑师大大们现在的心情如何……

007.jpg

AI在各领域的应用已经呈现势不可挡的势头,可以说,在不远的未来,初级设计师、初级文案、初级剪辑师、初级建筑师……等等,一大批初级工作者将被AI取代。

 

对于那些重复性高,套路满满的工作,AI显然比人类更胜任。

 

那么建筑师是不是都要失业啦?

 

答案是:并不会

 

AI取代的只是那些重复的设计劳动,目的是让设计师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用在方案深化、施工图设计这些更为重要的环节上。AI存在的意义,是作为设计师脑力的延伸和体力的托管,以AI之力为行业赋能。

 

如果说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那么智能建筑设计师就是在智能时代,赋予建筑灵魂旋律的“作曲家”,诗意的思考和交流,以及对于人类自身处境的深刻理解,是AI无法做到也无法替代的。就像IIBE一直在做的:搭建沟通平台、提供展示舞台、打造对接平台。

 


2019年,中国国际智能建筑展览会暨智能建筑千人设计师大会又将举行。届时,众多行业翘楚又将带来最前沿的技术和产品,行业大咖又将齐聚一堂,探讨行业发展趋势。

 

智能建筑设计师大大们,加入全国最大的智能建筑设计师圈层「智·绘圈」,可以优先参加一年一度的千人设计师大会,我们将在「智·绘圈」中抽取10位设计师参会,全程包食宿

TIM截图20180717133834.png

关于IIBE

TIM截图20180717094238.png

IIBE(中国国际智能建筑展览会)是中国智能建筑行业专业国际性展会,被业界誉为行业发展风向标。自2016 年创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

 

展会得到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批准,由中国建筑业协会智能建筑分会、北京汉偌威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并一直秉承产品高端化、学术权威化的宗旨,致力于打造中国智能建筑行业全新的国际品牌展会,为国内外知名企业、工程商、集成商、规划/ 设计单位以及政府机构搭建沟通平台,成为国际先进产品和技术亮相的舞台,前沿技术与实践交汇的平台。

 

2019年展会将以“立足智能建筑,服务智慧城市”为主题,继续围绕智能建筑最新技术创新与成果,探寻建筑智能化、城市智慧化发展的时代变革。

 

关于「智·绘圈」

TIM截图20180717094125.png

全国最大的智能建筑设计师圈层,实名认证的高素质社群,智能建筑圈的linkin。由中国建筑业协会智能建筑分会会长黄久松、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孙兰等专家团队领衔。

 

加入社群,可以获取最新的专家政策解读和行业分析、《智能建筑》杂志社及相关行业期刊定期约稿、参加不定期线下活动,扩大行业人脉,提升职场价值。

002-1.gif

联系我们

中国建筑业协会智能建筑分会信息交流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建设部大院威可达办公楼203室

电话:010-88365591/92/93

传真:010-88365596

网站:www.cnibii.com www.iibe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