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智展!

Home > 新闻中心 > 展会新闻

趋势分享:智能家居3.0时代,万物以人为本

发布时间:2018-09-18 08:25:40

9月6日,IIBE中国国际智能建筑展览会和宜居中国住宅产业化和绿色发展联盟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智慧地产沙龙暨供需洽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会上,围绕地产智能化趋势、需求等相关话题,行业上下游的企业代表们各抒己见,发表了精彩演讲。今天,我们整理了快思聪中国解决方案专家计蕾女士当天演讲的精华内容,与大家共同分享。

 

微信图片_20180906095831.jpg 

 

 

计蕾

快思聪中国解决方案专家

 

演讲主题:智能家居3.0

 

关键词集成    个性化

 

*以下内容根据计蕾女士在第二届智慧地产沙龙暨供需洽谈会上的分享整理而成。

智能家居的要素

——

智能家居是以住宅为平台,兼备建筑、网络通讯、讯息家电、设备自动化,集系统、结构、服务、管理为一体的高效、舒适、安全、便利、环保的居住环境。简而言之,凡是有助于营造前述环境的软、硬件设备,都是智能家居的一部分。比如我们熟悉的可视对讲、安防产品、遥控灯光、电动窗帘、背景音乐,还有WIFI插座、WIFI燃气探测器、温湿度与空气质量探测器、智能路由器、智能音箱,等等,不一而足。

 

智能家居的定义,决定了其必须具备“节省/舒适、安全/稳定、管理/服务”三大要素。

001.png

节省/舒适:智能家居的使用必定能够节省用户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真正的智能系统不是使用者去适应系统,而是系统按使用者的方式去服务。通过场景自定义,增加使用者的参与度,使用户能自己掌控系统而无需仰赖专业编程人员。

 

安全/稳定:智能家居不仅能提供防盗层次的安全,还需要能保证用户数据的安全,能够进行具有分析能力的自动化管理,并且运行稳定,才能保证用户拥有良好的体验。

 

管理/服务:通过好的管理,能大大提升用户体验度,进而实现服务于人的智慧社区和智慧服务。譬如为每个开发项目定制软件,减弱物业对集成商的依赖,通过统一接入的系统,物业可监测社区的智能设备是否运行正常,当设备异常时,会自动提示,加快维修服务的响应时间。

 

AI助力智能家居进入3.0

——

02.png

智能家居发展至今,已经经历了两个阶段:1.0阶段是单品的智能化,所有家居设备连接到人的手机上,由APP远程控制所有电器;2.0阶段是智能互动通过联网实现,智能家居终端接入传感器,去触发其他设备联动。

 

尽管2.0阶段相对于1.0阶段,实现了家居设备间的连动互操作,但也只能属于弱智能化或者说程序化范畴。而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家居3.0阶段,将完全以人作为思考的核心要素,通过构建人工智能中枢,集成摄像头、电机、处理器、通讯芯片等硬件设施,以及神经网络、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语言和图像理解、遗传编程等对各类家居场景进行研究,实现家居系统全自动、自学习、自感知的解决方案。

 

在智能家居系统如何参与地产智能化的阐述中,计蕾女士提到了智慧社区对接、共性和个性的集合、资金投入模型等大家关心的问题。

 

003.png
 
智慧社区目前面临的一大问题是各个子系统与管理端的融合问题。通过云端,管理者可以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很好的对各个厂商不同品牌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监测,提升应急反应速度。
 
004.png
通过整体架构、分层设计,开发商可以为客户打造共性和个性结合的智能家居场景。彻底摆脱被遥控器支配的噩梦。
005.png
 
资金投入方面,业主可以选择为自己的个性化定制服务买单,对于开发商来说,需要做好的是顶层结构的设计规划和选配优良的硬件。

此外,随着AI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语音控制已不再遥远,可以想见,不就的将来,家庭中的大小智能家居产品将不再只是一个个呈孤岛状的智能单品,而是能够互联互通、可进化、可连接外部资源进行主动服务的网器;而随着智能家居迈入场景时代,影视剧里那些关于智慧居家的美好场景将离我们不再遥远!

2019年3月,第三届智慧地产沙龙暨供需洽谈会将在首都北京再次举行,届时我们将邀请京津冀地区开发商业主单位到场与智能化行业代表相互交流,敬请期待!

 

 

 

联系我们

北京汉偌威国际展览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业协会智能建筑分会信息交流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建设部大院威可达办公楼203室

电话:010-88365591/92/93

传真:010-88365596

网站:www.cnibii.com www.iibe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