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智展!

Home > 新闻中心 > 展会新闻

智能化时代催生智能建造和智慧城市的到来,专访原住建部总工程师许溶烈

发布时间:2019-03-09 15:05:49

2019第四届中国国际智能建筑展览会将于3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本届展会将集中展示我国智能建筑行业的新发展和新成就为了进一步发挥展会的平台优势,组委会采访了我国提出智能建筑理念的行业创始人之一,享誉海内外的我国建筑界元老,原住建部总工程师许溶烈老先生,由他为我们分析我国智能建筑和智慧城市的兴起和发展,以及对建筑智能技术,如何进一步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来思考推进研发和推广应用,为建筑产业的不断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提出建言和思考。

 

图片1.png 

 

记者:许总您好,我国智能建筑发展三十余年,目前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这个阶段里,我国智能建筑和智慧城市发展面临着什么样的形势和任务呢?

许总:近几年,世界格局变化巨大,中国经济发展迅猛,科学技术发展突飞猛进。世界工业产业已经从全盘工业化,向信息化、数字化发展,紧接下来就是智能化。根据本人的理解,这种发展模式,基本就是德国提出的工业化4.0的概念,也与中国工业2025战略思路相近。智能技术的发展进步和实际应用,有助于各个产业增效提速,推动我国产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所以说智能化时代的来临必将催生智能化建造和智慧化城市的到来。

发展智能技术是一个系统大课题,因此它不仅仅局限于建筑方面,更不是一栋楼那么单一和简单,而是涵盖整个工程的建造以及包括各种配套运行设施等等诸多方面,最理想的发展目标应该是智能化建造工程和真正具有完整或比较完整的智慧功能的城市建设。

整个人类文明发展史,从农业时代的靠天生存发展到工业时代,机器操控代替了原本的手工作业,再发展到数字时代,也就是信息化、大数据时代,庞大的数据资源使得各个领域开始了量化进程。进而发展到今天的智能化时代。智能化讲究技术系统的互联互通,因而BIM+、物联网+概念相继诞生,通过信息将各个系统连接起来,对各个行业而言都是一种沟通、集成、连接、融合。智能不仅仅适用于建筑领域,可持续发展、绿色建筑、低碳生活等各个相关行业或各个相关技术领域的发展都离不开智能化技术的融入、支持和开发应用。

目前看来,我们需要在智能建筑行业发展中,更多地关注对大型综合工程项目的建设和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城市的发展建设。

 

记者:如您刚才所言,智能建筑行业需要发展大型项目工程建设,当前阶段情况下,全国各地无论是政府机构还是企业都在大力投入智慧城市建设,您认为建设一个全方位的智慧城市,推行智慧生活、智慧办公、智慧医疗,应该如何落实呢?

许总:建设智慧城市已经超出一般意义上的建筑智能化的本身,智慧城市的建设离不开政府、企业机构的共同参与,它必须由地方政府统筹组织各个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包括产、学、研,联合起来建设智慧城市建设。一个城市的智慧化项目落地首先应该跟地方政府密切合作,智能化技术与物联网+、BIM技术联系起来,运用智能化技术形成完整产业链。列如雄安新区,港珠澳大桥建设就是如此,今后港珠澳大弯区建设必定或可能更应如此!

另外,江苏、浙江、广东、福建等经济发达地区迫切需要融入新概念、新技术,并将智能化技术向外延伸行业,不仅局限于建筑本身,更要提高扩展其服务水平,让智能化技术彰显其更全面、更广阔和更显著的效果和优势。

 

记者:您是我国提出“建筑智能化”理念的创始人之一,是享誉海内外的中国建筑界专家。在您看来,我国目前的智慧城市建设还存在哪些短板,以及难点、痛点问题?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解决呢?

许总:改革开放4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经济得到迅猛发展,技术进步突飞猛进,它给我国智能技术的发展、智能技术的运用带来了很多新的机遇,同时,也向我们业者也提出了更高的技术水准、整合能力,综合服务的要求。

回顾我国智能化工程发展,有两个代表性大项目凸显了弱电工程的特征,一是上海市博物馆,在1995年建造建造新馆的时候创新性地运用电脑技术建立了一个综合了信息管理、实时监控两方面内容的《上海博物馆新馆电脑系统》,构成对博物馆的信息、设备、环境进行全面的自动化管理。二是上海世博园,其中的世博中心还未完全竣工就已获得国家首批绿色建筑设计标识。

通过这两个大工程项目我们看到了弱电系统集成对建筑新功能发挥所起到的作用,并且当时我们国家的强电系统已经非常完善,需要弱电系统集成来辅助工业发展。

于是我们团队成员,有北京工业大学电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教授郭维均、首都博物馆总工程师/科技部主任祝敬国等等,便联合提出了“联网创造新效益”这一理念,逐步发展到今天的建筑智能化。

我国的智能建筑、智慧城市发展目前最大的难点就是各个领域直接的交流融会贯通并不积极顺畅,因此我们建议需要组建智库来承担此类项目与智能产品对接,并且需与地方政府达成沟通,确保项目落地实施。我们的智能化技术要与产业对接,智能化行业工作者应该与规划师、工程师、预算师紧密合作,进一步交流,促成理念的碰撞,我认为中国国际智能建筑展览会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促成不同工种、不同领域之间进行广泛的探讨、推广交流新技术。另外,智能建筑、智慧城市需要一个系统性的发展纲要,既要有短期的目标与也要有长期规划。

 

记者:感谢许总为我们详细解读智能建筑行业发展的系列问题,最后请您谈一下对中国国际智能建筑展览会的评价与期望。

许总:中国国际智能建筑展览会今年是第四届了,我去年到展会现场观看了你们的各项活动,让我想起了在德国、法国等其他国家的大型展览会,中国国际智能建筑展览会的规模、会议活动都已经能够与他们相媲美,尤其是同期举办的高端学术会议,对我国智能技术的发展、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但是,我还希望你们持续扩大展会影响力,要“走出去、引进来”,充当一个智能建筑行业的纽带,加强与国内外相关产、学、研机构进行不同层次,不同方式的合作;同时也应该积极承担更多行业课题、行业产品的探究,与中外各国、各地区的专家联合举办更多报告会,加强智能建筑领域专业人士之间的交流,推广智能化新技术、新方案,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我国智能建筑行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助力我国智能建筑行业产业的持续发展。

最后,我祝愿2019第四届中国国际智能建筑展览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banner15.jpg

联系我们

北京汉偌威国际展览有限公司

电话:010-88365591/92/93

传真:010-88365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