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智展!

Home > 新闻中心 > 展会新闻

大数据的发展态势与关键问题何在?中国信通院专家权威解读

发布时间:2019-03-27 08:44:40

当物质世界的潜力越来越难以挖掘的时候,通过数据分析提供的指导来优化物质世界运行,有望打开广阔的增长新空间让一切都可以计算分析和预测。信息化时代最重要的核心资源就是数据,各行各业对大数据的运用相当广泛。大家都在谈大数据,那么究竟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目前的发展态势是什么?有哪些产业应用呢?

在中国建筑业协会智能建筑分会2019会员代表大会现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 张雪丽从大数据概念与重要意义、大数据发展态势与关键问题,以及中国信通院大数据及相关领域工作三方面进行大数据深度解读。

 图片12.png

张雪丽,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 副所长,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主席,长期从事人工智能、业务与应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国家专项、软科学研究、标准制修订等工作,其研究成果获得多个部委级奖项,包括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作为专家支持中欧ICT对话,欧盟地平线2020 EXCITING 项目、第七框架CHOICEPROBE-IT项目中方负责人。

 

 

大数据概念与重要意义

 

大数据

大数据就是把物理世界通过信息化方式映射到数据世界,让一切都可以计算分析和预测。反之,通过这样一个数字化过程,也可以对我们的物理世界进行反馈控制和优化大数据是4V特征的数据集合Volume数据量大、Variety类型复杂、Velocity速度快、Value价值

近年来,我们国家大数据政策热度持续攀升,2014年大数据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201712月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集体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推动大数据技术产业创新发展、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保障国家数据安全。

同时,我们国家大数据产业继续高速增长,企业数据总量与结构逐年变化,数据来源愈发多样。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结合对大数据相关企业的调研测算,2018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为6200亿元人民币,与20174700亿的规模相比同比增长31.9%。预计到2020年,全球数据总量将达44ZB,我国非结构化数据占比达到90%,数据增速快、处理速度和实时性要求高,运用非常规工具完成数据处理将产生巨大价值。

 

 timg.jpg

 

大数据产业应用

近年来,我国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全国各地发展大数据积极性较高,行业应用得到快速推广,市场规模增速明显。

 

政府政务:推动政府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促进政府治理能力的精细化

健康医疗:建立统一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数据库

互联网金融:应用大数据的精准分析和预测能力,发掘金融行业数据资源

教育文化:建设共享应用平台系统,完善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整合优化教

育资源

工业制造:推动“吸包设计”、个性化定制、云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的产生和发展

 

 

 

大数据发展态势与关键问题

 

大数据热点

 数据是无形资产已成共识,价值评估成为关键

相对于传统数据管理,数据资产管理模式升级显现

数据资产管理工具日趋成熟,服务标准化成为趋势

大数据技术不断创新,呈现诸多融合趋势

 

 

发展态势

从大数据技术本身来讲也呈现出大分析、大事务、大融合新的发展趋势。

大数据分析技术逐步转向分布式快速迭代,软硬结合,逐步与人工智能相融合

大事务处理技术:生产系统/生命线/门槛高,目前正在转向分布式

大数据流通技术:用技术手段缓解数据共享矛盾,以往技术力量被低估

 

应用路径

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提速,但不均衡现象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 行业分布不均衡大数据与金融、政务、电信等行业的融合效果较好,而在其它众多行业的融合效果则有待深化,与实体经济融合领域还在发展初期。

2. 业务类型不均衡大数据融合应用主要集中在营销分析、客户分析和内部运营管理等外围业务在产品设计、产品生产、企业供应链管理等核心业务的渗透程度还有待提高,大规模应用尚未展开。

3. 地域分布不均衡受经济发达程度、人才聚集程度和技术发展水平影响,大数据应用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东部发达地区。中西部地区虽然市场需求较大,但发展水平仍较低。

 

 图片1.png

(数据来源:2017大数据产业地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大数据技术不断创新,呈现诸多融合趋势面临着数据量增长,存储成为瓶颈非结构化数据处理成为挑战个人数据保护问题备受关注数据实时处理需求不断提升等诸多问题。与此同时也相应产生了以下几点技术创新思路

1. 数据存储硬件不断升级,闪存、PCM等新型存储介质不断发挥作用,其物理特性、读写特性等均与磁盘有着显著的不同

2. 存储处理一体化框架得到应用二维堆叠、嵌入式NVM(非易失存储器)等技术在非结构化处理方面取得突破

3. 匿名化技术、差分隐私技术、同态加密技术以及与安全多方计算、区块链的融合逐渐落地

4. 批处理与流计算结合,BeamSparkFlink等传统批处理软件的流计算功能增强

 

数据已经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实施以及配套政策的贯彻落实,大数据产业发展环境将进一步优化,社会经济各领域对大数据服务需求将进一步增强,大数据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将不断涌现,产业规模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联系我们

北京汉偌威国际展览有限公司

电话:010-88365591/92/93

传真:010-88365596